close

P1050607   

小時候的小培根超乖~~

舉凡別的媽媽抱怨她差不多同年齡的小孩該有的問題...小培根都沒有...

例如累屎人的半夜討奶、整晚不睡覺、厭奶、挑食、常生病...都沒有

超級帶的出門的....

 

 

 

小培根八個多月時,我們帶他去參加朋友的喜宴,

 1475846_462180227225691_1390098969_n  

過程當中不哭不鬧,誰抱都好~~

所以那場喜宴一下子叔叔抱,一下子阿姨抱...

媽媽甚麼都不管~~只負責吃...〈反正有人照顧他嘛~哈!〉

 

 

正當我歡喜並帶點疑惑地覺得老天爺也對我太好了吧!

賜給我一個來報恩的孩子~~~太感恩了......

誰知道~~報恩蝦毀????一切都只是還沒開始而已好嗎!!!!!!

 

一歲三個月的小培根~~愈來愈有自己的主見~~

其實他也不是不乖,只是很多時候他想做他自己想做的事,

上週末去大賣場,小培根看到大球好興奮~~一直玩都不想走,

但我們不可能永無止境的等他...

告訴他:很晚了!天黑了~~我們要回家了...

小培根當然沒有乖乖聽話,開始哭鬧....

其實新手爸媽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我的腦海也一直在想該怎麼處理這件事比較好,

〈因為基本上我們希望的教育方式是能用講道理就盡量用講的,幾乎不打〉

一開始我當然好好的講道理:天黑了要回家了、我們下次再來、要聽媽媽的話.....

有嘴講到沒口水〈台〉不聽就是不聽~~哭天搶地就是要玩球!!!

後來當下我處理的方式是將他帶到一旁罰站還是哭~~然後用食物成功吸引了他的注意力趕快帶走。

 

後來跟我的一位學生討論這件事情,

〈這位學生是兩個孩子的媽,小朋友到教室來時都很乖,超級有規矩,

媽媽在上瑜珈課,小孩可以自己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吃早餐,吃完再去玩玩具,幾乎不會無來由的亂哭鬧

他點醒了我一點,我深感贊同,他說盡量不要在公共場合處罰小孩。

這非常難...但能不在公共場合處罰或責罵小朋友一定是得要透過日常生活,不斷反覆地試著跟小孩講道理,

而且讓孩子知道爸媽是很有原則的人,不會因為他哭鬧就退讓~~~

孩子會一次、兩次一直試探你的底線在哪,但當他清楚地了解哭鬧得不到他想要的,

下次不管是在家裡、在外頭,爸媽只要一說出遊戲規則,小孩自然會遵守。

 

後來我們討論,

下次如果再遇到類似的狀況,也許這會是較好的方法:

1.給孩子點彈性,並明確地告訴小培根:不然我們再玩一次,只能一次喔!

再玩一次以後我們就要回家了。

〈孩子再大一點後可以說再玩五分鐘〉

 

想當然爾~~玩完一次後他一定會再哭鬧吵著要玩第二次

 

2.先拿出同理心,告訴小培根媽媽知道你還很想玩,

可是你剛剛已經答應我再玩一次就好, 而且現在很晚了,我們要回家了。

 

3.說到做到,立刻將他帶離現場。

即使他使盡吃奶的力氣,抓花你畫好全妝的臉,再怎麼掙扎就是帶走!

這過程中,爸媽也不需要生氣罵他。

爸媽只需要讓孩子清楚地感覺到你的堅定就可以了。

〈這一點我覺得我非常地做的到耶!因為那天當下的我完全沒有因為孩子不聽話而生氣,

雖然口氣嚴厲點,但只是想讓小培根知道不行這樣,沒有到真的動怒的地步。

但其實以後我還要學習盡量不要用責備、嚴厲的口吻去教育孩子【只需要語氣堅定就好】

因為我不想讓小孩子學爸媽用生氣處理事情這件事〉→這一點我還要多加練習才行!

 

4.當他稍微冷靜下來後〈如果帶離現場依舊激動,就用其他東西吸引他的注意力〉

告訴他,他剛剛的行為為什麼媽媽不喜歡~~~

 

 

 

 

 

P1050632  

我喜歡這種學習如何教養孩子的感覺,

非常不喜歡傳統的教育方式→反正孩子不聽話,打就對了!

沒有人天生就知道怎麼當爸媽、怎麼教育小孩,

所以爸媽透過學習以及透過跟孩子相處,試著去找出最適合這個孩子的教養方式~~我覺得這超棒!

 

 

雖然我們的革命尚未成功,小培根現在都用先哭先贏這招,

但媽媽自行決定,本週末再帶小培根去大賣場玩球,

我們大人練習怎麼樣去處理孩子的哭鬧,小培根練習好好的遵守大人給予的規範,

透過反覆練習,大人小孩一起成長!!!!

 

 

PS.其實我也不是主張我的教育就是要不打罵,或是覺得打罵教育就是不好,

而是我比較希望應該要透過與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去找出最適合這個孩子的方式是甚麼,

而不是甚麼都不試,就直接用打罵教育孩子,甚至出氣在孩子身上~~~

所以搞不好哪天你看到我打小培根,請不要說我自掌嘴巴

但我是希望這天盡量不要發生啦!!!!!

 

 

 

P1050654  

小培根~謝謝你給我們一個學習如合當個好爸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培根來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