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035221_850692681643710_1677107286_o  

在考慮要不要開始準備有第二個孩子之前,

我一直很認真地思考著並問自己:

我那麼愛小培根,如果生了老二...我能夠像愛小培根一樣那麼愛二寶嗎?

或是

兩個都是寶貝,我能夠盡量給他們相同的愛不偏心嗎?

或是

如果我真的有偏愛某一個,我能夠盡量表現出公平,而不讓孩子察覺嗎?

 

問了一些朋友,

有的朋友很誠實的說一定會偏心,

也有朋友說不會!自己的小孩都好愛~~

但我最不喜歡聽的回答是:你不用想太多啦!生了自然就會養了!!!

如果你只是養大你的小孩~~誰不會!!!

但是,我不想讓孩子因為大人疏忽了他的心理而不開心的長大,

因為除了健康,有甚麼能比開心快樂走人生這一遭更重要呢!

 

 

10891633_10152987998044470_6298703797367649548_n  

其實會特別在意“心理”這一塊,

是因為我自己成長背景的關係,

因為跟姊姊年紀較相近,兩個人又都是女生,

所以從小到大甚麼東西總是都被拿起來比較,

小時後就常常聽到~~

阿優!姊姊乾納長的卡水喔!〈姊姊小時候的乳名是娃娃,我的乳名是小豬

吼!人家拎姊姊都可以自己寫完功課,為什麼你就是不行!

你可不可以像你姊姊一樣卡乖勒!不要普普ㄉㄧㄜˊ〈蹦蹦跳跳〉賀某?

...等很多大人或爸媽無心說出比較的一句話,無意中都傷害到我了!

事事被姊姊比下去〈我好弱!哈~〉再加上從小我爸就非常疼我姊姊〈我好失寵

所以內心更是委屈受傷啊!

但其實也不是現在要回過頭來怪我爸媽那時沒有顧慮到我的感受啦!

想想我們小時候那個年代,

大部分的爸媽都是這樣帶小孩的,〈比較沒有在注重嬰幼兒心理這一塊〉

不像我們現在的資訊比較豐富,教育程度相較之下普遍較高,

網路上教育心理的文章、醫院衛教....都多很多.....

 

所以小時候的我一直覺得爸媽偏心,老實說,這樣的孩子愛並沒有被滿足...

通常愛沒有被滿足的孩子在心理上容易有兩種表現,

要嘛就是表現得更好,希望爸爸媽媽看到我好棒!

要嘛就是體弱多病或叛逆不聽話→目的也是希望引起家長的注意。

所幸我沒有走歪路~~是前者!

國小到高中我選擇在運動路上努力,努力衝刺拿獎牌。

〈可能是自知功課成績是拼不過我姊了,所以轉換跑道~哈!〉

大學上了體育系更是努力,印象中大三前我每學期好像都是全班前三名,

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好啊!反而因為想讓父母注意到自己,而造就了不平凡的學生生涯!

看結果好像很不錯,至少不是像後者叛逆甚至走歹路,

但其實你錯了!這樣的人生並不好過~~

因為努力的動機不是單純發自內心想向上...那是心理不平衡堆積起來的負面能量支撐自己要努力,

為了讓爸媽看見我好棒,所以我努力爭第一,

所以這過程中在人格發展上會變的愛比較、要爭贏、強勢...

還好長大後的我因為練習瑜珈而接觸心靈成長這一塊,

發現了自己個性中這方面的缺點是源自於內心深層的陰影與幼小時期的影響所造成的,

然後往心靈提升這方面前進。

其實後來的我有想過,

如果當初我沒有往內心深處去探究自我,

現在的我很有可能繼續愛比較、強勢,凡事都要爭贏才行,

然後出社會後影響到人際關係,

交了男朋友甚至是結婚後,一定也是吵吵鬧鬧不懂得包容〈因為一定要吵贏阿!〉

然後我的人生會很累、沒有朋友、婚姻不美滿....

所以說,小孩的心理其實是很需要被重視的,因為那會影響到往後的人生。

 

 

10701972_10152743160029470_1393758798454240230_n[1]  

至於如何探究心靈深層的那道陰影與提升那又是好大一個議題,

就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裡啦!〈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我雖然沒有從事教職,但因為是教育大學畢業的,所以當初有去國小當實習老師一年,

再加上後來有教兒童律動、兒童瑜珈、親子瑜珈...

所以接觸過不少案例~~

除了像我自己的例子--家有不只一個孩子,覺得自己較不受疼愛。

其實很多時候大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傷害到孩子,只是我們不知道影響有那麼大...

還記得當實習老師那年,

班上有位同學個性非常怯弱不敢表達,

即便他是對的,他也不敢說。

後來探究根源才發現問題出在他有個非常優秀的媽媽,

每當孩子要表達甚麼,就會立即被媽媽否定~~

〈其實很多時候孩子連說都還沒說完啊!

不管他說的對或不對就被強勢的媽媽打斷,

然後告訴他這個應該怎樣,那個應該怎樣〉

長期下來,造就了孩子不敢表達的個性,

因為話都還沒說出口,他就在心裡懷疑自己要說的話是對的嗎???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

很多時候我們會不經意地脫口而出跟孩子說:

吼!你怎麼那麼笨~~

阿哩奈ㄟ那麼憨慢~~

你再不乖一點,我就把你丟掉~~

你這麼壞!我不愛你了~~

我比較愛弟弟,不愛你~~

............................................等

有的時候,我們是真的情緒失控對孩子說出較負面的話,

〈或多或少都會吧!畢竟帶小孩是件非常累人的事情〉

但也很多時候我們大人無意的一句話,卻傷害到孩子幼小的心靈,

 

當然,也有可能孩子沒那麼敏感或其他因素,所以影響並沒那麼大,

總之當我們開始學習注意孩子心理感受這部分,

如果孩子一有甚麼不舒服的感受或甚麼事讓他內心受傷,

我們做家長的才懂得適時開導他,拉他一把啊!

沒有用心去同理孩子,感受孩子的心情,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受傷了呢!

 

 

P1060093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育兒專家,

只是我從小就是個情感比較細膩敏感,內心容易受傷害的孩子。〈哈!〉

所以想將這樣的成長經歷跟所有爸媽分享,

讓我們在育兒這條路一起加油吧!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團走走:小培根來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培根來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